淘了个19.9的易微联10A5孔插座(蓝牙+WiFi),想办法接入了Home Assistant,省掉了安装官方App,还实现了优先局域网控制。另外编写了一个简单的夜灯自动化程序。

接入方案选择

易微联官方仅提供了Add-on的接入方式,需要HAOS或Supervisor,太臃肿。易微联开发商酷宅科技也提供了Add-on的接入方式,当前仅支持开关插座类。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之前装的是Core

HASS-sonoff-ewelink,以定制组件方式安装,貌似无法局域网直接控制,久未更新。

SonoffLAN,通过HACS集成方式安装和添加,优先局域网控制,支持多账户,更新频繁,支持设备多。就选这个了!

设备配网

手机安装易微联(eWeLink)APP,连2.4G无线,长按配对键5秒(LED两短一长),APP添加设备选蓝牙配网(实际上是WiFi配网,但也得选这一项)。

安装SonoffLAN

没安装Home Assistant或HACS的参考这篇

HACS——集成——右下角浏览并下载存储库——搜索存储库SonoffLAN——右下角下载

2022-10-19_23-07

配置——系统——左上角重新启动

2022-10-19_23-07_1

配置——设备与服务——右下角添加集成——搜索集成Sonoff

2022-10-19_23-09

输入账户密码,手机号码加上国家号前缀(86)。

登录成功后概览会自动出现相应的开关。

2022-10-19_23-12

如果有新增加的设备在Sonoff集成处点击右下角重载即可。

自动化夜灯

配置——场景自动化——右下角创建自动化——从空的自动化开始。

2022-10-19_23-13

首次建议以图形方式编写,直观简单,不用去找各种设备和实体的id,之后再直接编辑YAML微调,定制化程度更高。

2022-10-19_23-14

触发条件是脚本执行的条件,比如某个时间执行一次。

环境条件可选,用来终止脚本的执行,比如某个时间本来要执行,但有些例外情况下不执行。

动作是前面要求都达到的情况下对设备进行操作,而动作内又可以套条件。

自动化夜灯的配置如下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alias: Bathroom Light
description: ""
trigger:
- platform: sun
event: sunrise
offset: "00:30:00"
- platform: sun
event: sunset
offset: "-00:30:00"
condition: []
action:
- if:
- condition: sun
before: sunset
after: sunrise
before_offset: "-01:00:00"
then:
- type: turn_off
device_id: abcde
entity_id: switch.sonoff_12345
domain: switch
else:
- type: turn_on
device_id: abcde
entity_id: switch.sonoff_12345
domain: switch
mode: single

其执行逻辑是日落前30分钟执行脚本亮灯,日出后30分钟执行脚本关灯。

本来想利用之前的照度计配合毫米波雷达感应亮度低且人在才亮灯。但晚上到洗手间时突然亮灯影响睡眠,常亮的话走过去有个渐进式的亮度增强,眼睛受到的刺激要小些,况且夜灯耗电也不多。最终采用了Sun这个实体来限定夜灯的亮灭。

参考资料

Automation YA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