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比较了Upptime和Uptime Robot的优缺点后选择了界面漂亮,简单易用的Uptime Kuma。现已支持Server酱通知。

需求

Upptime

👍免费。

👍使用简单。按模板建仓库后更新.upptimerc.yml即可。

👎通知方式仅邮件,而且不够及时。

👎受Github服务器限制,最小间隔5分钟。

👎仓库需公开。暴露了你监控的域名。转为私有仓库则免费档的每月2000分钟构建时间不够用。

👎无法监控内网服务,位于美国的服务器也无法反映国区访问速度和情况。

Uptime Robot

👍免费。

👍有Android,iOS客户端。

👎免费档通知方式仅邮件,收费仅增加短信和电话。

👎免费档最小间隔5分钟。

👎无法监控内网服务,位于国外的服务器也无法反映国区访问速度和情况。且由于滥用其IP段被多个网站拉黑(自己的网站则可能要去防火墙添加白名单)。

👎界面非响应式,比较怀旧。

Uptime Kuma

👍开源。

👍拥有Uptime Robot收费版的全部功能。

👍通知方式多样。

👍可监控内网。

👍支持代理。

👎占用100MB内存。不过这对家用服务器完全不是问题。

由上可见,选择Uptime Kuma主要是其多样的通知方式(顺便增加了对Server酱的支持),以及获得国内网络的响应时间,另外方便监控某些内网服务(其实内网服务一般可用systemd配合webhook来通知)。

部署

直接部署和docker占用的内存差不多,还是用docker比较方便。

1
docker run -d --restart=always -p 3001:3001 -v uptime-kuma:/app/data --name uptime-kuma louislam/uptime-kuma:1

设置

首次访问需创建管理员帐号。

2022-09-30_22-36

在仪表盘页面点击左上角添加监控项。填写显示名称URL

2022-09-30_22-52

然后点击右边设置通知。填好相关选项后先点测试,无误后点保存

2022-09-30_22-54

底部点保存新建的监控项。

微信通知很及时,效果如下:

2022-09-30_22-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