具体现象为几十分钟内会有一次几十秒的卡顿,视频播放停止,鼠标不能动。

旧的客厅用htpc是J1900的,由于不支持硬解x265,而软解4k又比较卡,所以换成了ryzen apu,轻松播放madVR渲染的4k hevc高码率视频。只是换机后碰到播放视频间歇性卡顿的问题。

分析与尝试

注意到卡顿时硬盘读取灯常亮,打开任务管理器观察磁盘占用达100%,但列表中并没有高I/O的程序。

安装avast替代Windows Defender

Windows Defender有着空闲时扫描硬盘和CPU占用高的问题,虽然这在SSD和多核时代可以忽略,但我还是先用免费的avast试试看。结果问题依旧。

更新主板芯片驱动

故怀疑是驱动问题,am4主板在早期曾爆出由于芯片组外包给祥硕,赶工导致的一些主板问题。主板是华擎的A320M-HDV,官方提供了芯片+显卡的驱动合集包,已经安装,并且升级了显卡驱动。于是去AMD官方下载AMD Chipset Drivers,安装后问题依旧。

更新SATA控制器驱动

查看设备管理器,可见IDE ATA/ATAPI控制器依旧为2006年的标准 SATA AHCI 控制器,AMD官方芯片驱动并未更新此项。于是右键更新驱动程序,选手动,选定解压后的文件夹搜索,没有结果。选可用驱动程序列表中选取,取消显示兼容硬件,厂商AMD,装上AMD SATA 控制器。更新后问题依旧。

查看事件查看器

Windows日志——系统,发现来源amdsata有很多事件129的警告。内容为:发出了对设备 \Device\RaidPort0 的重置。
故怀疑是SATA电源非正常进入节能模式导致的接口重置。

解决方案

解锁电源管理隐藏选项

以管理员模式打开cmd,运行

1
powercfg -attributes SUB_DISK 0b2d69d7-a2a1-449c-9680-f91c70521c60 -ATTRIB_HIDE

更改高级电源设置

电源和睡眠设置——其他电源设置——更改计划设置——更改高级电源设置——更改当前不可用的设置——硬盘——AHCI Link Power Management - HIPM/DIPM
设置改为Active。问题解决。